close

慢慢的      慢慢的      看了兩三遍

與其用"看"  ,  倒不如用"感覺" ,  用"感受"來了解這一本書所要表達的意涵





看完這一本書,給了我很多新的啟發,尤其在對攝影這檔子事,
攝影不完全在拍美麗的事物, 而也是在拍"有意義"的事物,

因為DSLR的普及化,大量的攝影作品產生,透過網路而無遠弗屆的傳遞
很多拍風景、拍人像、拍生態等等的高手拍出很多很多漂亮的作品

但是柯錫杰的作品,說實話以我的眼光來看,根本沒什麼,
假如將他的作品放到一些知名的攝影網站上,我想應該也得不到青睞
(這也讓我更確定攝影是很主觀的東西)
但是他所要表達的含意 , 卻遠大於視覺上所看到東西.

<盲母>
不過珍貴的是每一個作品對柯錫杰來說都有背後的含意,譬如說
一個1962年盲母的作品,只看照片的話就只是一個微笑的媽媽抱著小孩子,
但是背後的故事卻讓人動容,看完盲母的故事,再回頭看這張照片,
會覺得這一張照片有著深深的涵意. 母愛 ....


<美感不屬於別人,只屬於自己>
覺得主觀這回事,在其中也提到"美感不屬於別人,只屬於自己"
在網路上看過很多人的大作, 感覺有些人的作品沒有靈魂,
似乎只是為了拍而拍, 一點吸引力都沒有, 我就覺得很失敗
但是很多拍的不美, 但是內容很吸引人, 那就成功了啊

大部分的作品都有想要表達的意思, 那都是屬於攝影者的眼睛以及他的感受,
網路上有很多"大師",會評議大家的作品, 舉出很多缺點跟建議, 取景怎樣,光線怎樣,構圖如何的
但是攝影者按下快門那一刻的感受, 永遠只有攝影者可以知道,
只有攝影者知道想要表達的意義, 這就是屬於自己的美感吧
例如我在拍小千千 , 也許只是很普通的一個小嬰兒 , 但對我對我的家人來說
小千千會翻身的意義, 遠大於一切的照片~~ 對我來說 這就是最漂亮的照片!!
(不過當然最基本的攝影觀念 還是很重要的...ex 取景/平衡....)

<減法>
也曾經聽說柯錫杰在演講上提出,"亂拍才是王道", 哈哈
不過之前也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跟"減法"一樣, 一直是我現在牢記的重點
也就是,畫面上不想拍到的東西, 就把它減掉吧, 只留下想要的
常常在拍照閃電線杆,閃雜草,閃人... 就是不要讓他入鏡.

極簡路線=畫面上簡簡單單的顏色跟主題, 我無知的感覺是這樣,
沒有太多雜亂的東西, 有著無限的想像..... 不過很難體會....


<想像空間>
兩張作品<黃衫客><觀海>, 同一個時間攝影, 但是發表的時間差了23年
這裡提到的是<黃杉客><觀海> 都是透過一個大窗戶望向外面的海
他提到 攝影的人也是要透過你的相機來讓別人看你在看什麼.
鏡頭變成大家的雙眼, 透過鏡頭是否可以吸引人的目光....
讓大家了解你在看什麼, 了解你想表達的意思 , 或者有跟你一樣想像的空間


<相機不過是道具,重要的是心>
大師說, 要把攝影學好不是"快速入門""技巧解說"之類的書可以告訴我們的
, 而是要多去看表演,看名畫,聽音樂, 讀各種領域的書,哲學,天文學,科學等等的
大量的閱讀, 提升自己的視界.....
用身體去感受, 去了解這世界 , 他才會透過觀景窗給我們最大的回饋.


最後, 我最大的感受, 攝影的目的對我來說, 主要並不會是拍出很美麗的照片,
我還是想要記錄生活, 重要的還是要有充什豐富的生活, 拍照對我來說
才是最有意義的,

而柯錫杰讓我最羨慕的是, 他可以放開一切, 獨自到歐洲去流浪
去放空, 去看這個世界,

多希望 可以多看看這世界, 擁有更多的視界....
充實生命....

 

以上是我的讀後感 , 很多想像空間的一本書
推薦給大家... 有興趣的可以跟我借囉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ochun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